首页>>干部培训>>学员动态
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8 10:01:0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提出的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的意见,进一步落实鄂尔多斯市文明委《关于做好第三届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鄂文明委发〔20129号文件精神,推动鄂尔多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推进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书香飘万家”阅读活动,并通过争创“妇女阅读之星”、“少年儿童阅读之星”,激发广大妇女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全面提升妇女儿童文化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家庭。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提升妇女儿童整体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为目标,以争创“妇女阅读之星”、“少年儿童阅读之星”为载体,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积极倡导读书行为,营造读书氛围,培养读书习惯,建设学习型家庭,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营造书香城市,构建和谐家庭、促进文化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推荐优秀阅读书目。根据家庭成员的文化程度有针对性的推荐书目,嘎查村家庭主要推荐一些通俗易懂、科技致富类的实用图书;城市社区可以推荐一些时代特点较强的适合家庭和儿童阅读的书目,引导家庭成员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二)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动员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社区家庭、有爱心的企业家、知名书店、各企事业单位为嘎查村“妇女之家”或草原书屋捐赠图书。

   (三)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组织开展家长和儿童共同参与的读书活动,引导家长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陪孩子读好书。

   (四)开展家庭读书交流活动。依托城市社区“妇女之家”以争创“妇女阅读之星”、“少年儿童阅读之星”为载体,制定计划,通过举办演讲、征文、论坛、家庭文明大讲堂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引导妇女儿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农村牧区可依托“妇女之家”结合各地实际,开展“读一本科技图书,学一门致富技能”的读书活动。

(五)评选“妇女阅读之星”、“少年儿童阅读之星”。市妇联拟评选表彰“妇女阅读之星”、“少年儿童阅读之星”,以各级妇联层层推荐参与评选,树立读书榜样,在全市形成“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社会风尚。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妇女儿童读书活动,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长期坚持抓好抓实,近期要将这项活动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相结合,作为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日程,抓好推进落实。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妇联组织要根据实际利用好“妇女之家”“妇女学校”等平台,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有计划地组织推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活化内容,策划本单位的特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贴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三)加大宣传,推广典型。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加大对读书活动的宣传引导,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全面展示活动成果。要总结培育推广读书活动典型经验,营造有利于全民读书浓厚氛围。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开展“书香飘万家”活动取得实效,成立鄂尔多斯市妇联系统推进“书香飘万家”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娜仁花 鄂尔多斯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副组长:周喜燕 鄂尔多斯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培青 鄂尔多斯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何东霞 鄂尔多斯市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 员:李 萍 东胜区妇联主席

       王岩梅 伊旗妇联主席

       谢永锋 达旗妇联主席

       周俊萍 准旗妇联主席

       王俊秀 杭锦旗妇联主席

       雷哈斯 乌审旗妇联主席

       范锡林 鄂旗妇联主席

       陶 笛 鄂前旗妇联主席

      韩钧力 康巴什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联组宣部,由组宣部苗青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鄂尔多斯市妇联组宣部 20125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