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培训>>学员动态
教学能手比赛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9 11:04:00
 

201363-5日,全市党校系统教学能手比赛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是鄂尔多斯市委党校主办的全市党校系统第三届教学能手比赛,每年一次。来自全市八旗区党校、康巴什宣传部和市党校的教师共57人参加了比赛,18名选手获奖,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室、乌审旗党校、伊旗党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比赛分蒙、汉语两种语言、三个组进行。评委由13期中青班和康巴什中青班共30名学员组成。市委党校全体教师和部分旗区教师观摩了比赛全过程。

比赛活动紧张有序,充满活力,富有朝气,高潮迭起。相比于前两次,此次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参加比赛人数多,以年轻教师为主;

这次比赛参加人数是三次教学能手比赛中最多的一次。参赛教师2/3以上是年轻教师,多数为近两年毕业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奠定了扎实的教师后备力量。

二、选题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

     从形势分析到诚信建设,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提高领导执行力,从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到反腐倡廉建设,从网络媒体到阳光心态培养,........比赛教师选题切中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

 三、教师整体讲课能力明显提升

     虽然只有30分钟时间,但参赛教师讲课时间适中,没有出现一例超时现象。绝大多数参赛教师观点明确,逻辑严谨,条理清晰,分析透彻,说理清晰,举例恰当,语言表达流畅自然,精神饱满,富有说服力。有1/3以上教师讲课生动幽默,语言精炼,富有感染力和趣味性,引发了深刻的思考及启示,给听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和回味余地。特别是市委党校的几位教师,如一等奖获得者钱格祥的《激励理论与实践》显示了深厚的底蕴和严谨治学风范,讲课风格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分析透彻,引人深思;一等奖获得者宝金山(蒙语)的《如何提升社会道德风气》事例典型,分析深刻,表述流畅,教态大方得体;二等奖获得者唐雷的《鄂尔多斯地理解析及启示》语言精炼,层次清晰,逻辑严谨,精神饱满,一气呵成。旗区教师中一批新秀脱颖而出,如一等奖获得者康巴什新区的白寅《食品安全》表述生动,分析深刻,说理透彻,针对性强,富有感染力;二等奖获得者伊旗温慧《女性领导的成长》观点明确,声音甜美,表达流畅,条理清晰。

四、 部分教师在驾驭课堂、讲课技巧、时间安排、内容取舍等方面能力有待提高。

     这次教学活动也反映出部分教师备课及讲课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教师驾驭课堂能力欠缺,讲课前松后紧,时间及内容结构安排不合理,该重点讲的没有讲出来,非重点的却讲了一大片;有的教师不是点到为止,而是举例太多,使用视频频繁,拖沓累赘,给人不适感;有的教师语言表达不畅,不准确,临场应对能力较差;有的教师讲课内容针对性不强,就事论事,大谈现象和表象,缺乏深度和启发;有的教师语言表述平淡,有的抑扬顿挫运用不合理,语态及身体语言运用不适当。等等

 

     每年一次的全市党校系统教学能手比赛活动对于培养和锻炼党校系统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师讲课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打造全国地级市一流党校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现实意义。

 

 

                                      

 

                                      韩跃峥

                                  201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