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几点感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7:00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几点感想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  温慧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221日,我与几位老师参加了内蒙党校组织的首场学术报告会,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做了“思想先声与为学之道”的专题讲座,聆听了韩教授为人、为学、为政之道,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一、以学术自觉发思想之先声

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特别是当前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更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韩教授强调要有时代担当,用学术讲政治,从政治找学术。掌握学术话语权,将职称科研、学术科研、智库科研统一起来,以学术自觉真正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二、为学之道,必本于思

 韩教授用大部分的时间讲了为学之道,具体到治学之道(怎样搞科研)、为教之道(怎样教学)。我把它总结为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问题(问题意识)、思逻辑(学理框架)、思方法(教研亮点)。

突出问题导向。教学科研最终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真正践行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传道授业解惑。

注重分析框架。韩教授在讲授过程中,提供了几种分析框架,比如“自带规定、关系规定、过程规定的统一”,比如“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的统一”,比如“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造发展指点”,还比如“定位、定标、定法”等等,所列几种框架基本适用于所有问题的分析,理论深厚,务实有用。引导老师们研究清楚“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的内在逻辑。此外,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要抓本质、讲逻辑、善概括、重方法,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

挖掘教研亮点。让概念有生活,从抽象到具体。让生活有概念,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一定要从感性认识到知性认识,最终上升为理性认识。让历史有生命,让死的历史活起来,古为今用;让睡的历史醒起来,总结经验教训;让躺的历史站起来,注重逻辑。

正如王小波所说:“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作为党校教师,最要紧的可能就是要明确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并且一以贯之,聚焦一体。两个小时的时间,深刻领略到了韩教授作为一个学者的学术自觉,作为一个教师的厚积薄发,作为一个管理者的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