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红色鄂尔多斯专题】鄂尔多斯红色百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0:00
 
 摘要: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隆重庆祝这个非同一般的光辉节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门组织课题组,对鄂尔多斯红色百年历程进行梳理、整理、研究,综合现有资料,根据党史界常规划段方法,将鄂尔多斯红色百年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隆重庆祝这个非同一般的光辉节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门组织课题组,对鄂尔多斯红色百年历程进行梳理、整理、研究,综合现有资料,根据党史界常规划段方法,将鄂尔多斯红色百年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阶段;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第二阶段;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各族人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

       

        一、中国人民站立起来

        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

        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领袖旺丹尼玛和席尼喇嘛(乌力吉吉尔格勒)等人,接受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民主革命运动在鄂尔多斯蓬勃开展,伊克昭盟蒙古族人民群众的“独贵龙”运动,由自发的群众运动,发展成为自觉的人民群众革命斗争。

        19227月,党的“二大”召开,明确提出了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纲领。

        当时被段祺瑞政府软禁在北京的鄂尔多斯“独贵龙”领导人旺丹尼玛开始与北方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李大钊和苏联驻北京大使卡拉汉等取得联系,寻求革命真理。

        1923年冬,在北京蒙藏学校建立了蒙古族中的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多松年任书记,蒙古族第一批共产主义者在北京诞生。

        19247月,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鄂尔多斯“独贵龙”领导人席尼喇嘛,接受旺丹尼玛的建议,从北平返回乌审旗,秘密邀集16名“独贵龙”战友,于同年1212日到达乌兰巴托,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乔巴山等党政军领导人的热情接待。在蒙古期间,席尼喇嘛等阅读了大量革命文献,受到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并加入蒙古人民革命党。

        1925年秋,由李大钊建议,经中共中央批准,共产国际同意,在张家口召开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组建内蒙古人民革命军,由旺丹尼玛任总司令。10月,中共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通过了《蒙古问题议决案》,明确提出:“使蒙古人的民族解放运动与全中国的解放运动结合起来。”奇子俊以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出席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奇子俊是最早在鄂尔多斯开展革命活动的鄂尔多斯籍共产党人。

        19262月,席尼喇嘛奉命回到乌审旗,恢复和发展“独贵龙”组织。9月,奇子俊出任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北路军蒙编第1路军中将司令,共产党员刘天明任参谋长,共产党员王兆卿任司令部秘书,共产党员杨怀英任政治教官,共产党员李恭儒任第一旅旅长。秋天,陕北红区的共产党员高岗、曹动之等,到乌审旗沈家沟一带活动,与牧民高宝音图(汉名高占德)、张金贵等结为“安达”。腊月,旺丹尼玛同席尼喇嘛等人从张家口返回途中,专程到准格尔旗杨家湾,就组建新军、发展党员等与奇子俊作了商讨。

        19276月,乌审旗纳林河的谷奇峰(又名谷占胜)、石作琦等在横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秋,旺丹尼玛在包头被内奸暗杀。108日,投靠国民党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的白云梯,指使其亲信在乌审旗将共产党员、内蒙古人民革命军副总指挥李裕智杀害。

        19285月,在乌审旗纳林河成立伊克昭盟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小组,范希芳任组长,谷奇峰、石作琦为组员,该小组隶属陕西省横山县第一高小党支部。

        192929日(正月初二)晚,叛徒杀害了席尼喇嘛。45月间,中共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对伊克昭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定曹动之(1926年入党)为开展乌审旗党的工作的负责人。622日,中共中央发布《对陕西问题的决议》,要求陕西党组织积极开展伊克昭盟工作,对“蒙族的石里喇嘛(席尼喇嘛)部队中,要特别加紧工作”。7月,中共西蒙工作委员会成立,乌兰夫任书记。78月间,神府党组织早期党员高爱喜在准格尔旗黑界地成立中共葫芦头梁党小组,刘治衡任党小组组长。

        1930年春,乌兰夫在土默特旗塔布村家里主持召开秘密会议,奇子俊等10多人参加。这年,乌兰夫等曾多次来伊克昭盟开展工作,几乎每次都与奇子俊接头。陕北党组织高岗、曹动之、曹布诚等,在乌审旗建立中国共产党联络点和交通站。鄂托克旗、乌审旗南部地区,部分蒙古族青年加入红军游击队。

        193110月,中共西北特委书记王若飞偕吉合从苏联回到包头,奇子俊根据中共西蒙工委的指示,派警卫排长奇新民做吉合的交通员,护送吉合与陕北红军取得联系。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境内少数民族问题的决议案》。

        193229日(正月初四)晨,奇子俊被害。

        1933年,内蒙古人民革命党被第三国际宣布解散。

        19342月,中共乌审旗工委成立,曹动之任书记,受中共陕北特委领导。5月,陕北长城区在乌审旗巴图湾成立分区政府,并建立巴图湾党支部,王玉贵任书记;大石砭党支部,李芝存任书记。8月,乌审旗掌高图党支部成立,隶属中共靖边县长城区委,朱振华任书记。同年秋天,共产党人杨柱回到达拉特旗青达门开展党的工作。冬天,陕北红军二十二支队在靖边县组建起第一支民族武装——蒙古骑兵游击队,由曹动之任队长、吴亚雄任政委。

        19355月,乌审旗巴图湾建立中共乡一级党委,后改为党支部,王玉贵任书记,隶属于中共赤源县长城区委(在横山县境内),并建立苏区乡政府、除奸委员会和赤卫队。夏秋之交,乌审旗保安队营长那顺德力格尔等人到陕北寻找高岗,商谈巴图湾地区的归属问题,没找到高岗,邀请赵通儒(共产党员)等七八个人到乌审旗王府住了20来天,在那顺德力格尔的撮合下,赵通儒等人与乌审旗札萨克特古斯阿木古郎及部分仕官结成“安达”,并达成互不开战的秘密协定。秋,乌审旗大石砭建立中共党支部,李芝存任书记。纳林河党小组扩建为党支部,隶属于靖边县长城区委领导。1220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发表《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内蒙古人民宣言》。

        19361月,受中共中央派遣,高岗、张爱萍率领中央军委二路骑兵团挺进伊克昭盟。2月,经陕北赤源县委和长城区委决定,在思家洼成立中国共产党乌审县委员会,赵成书(赵治元)任书记;与此同时,由陕北赤源县和长城特区决定成立乌审县苏维埃政府,委任黄居章任主席、田万生为副主席,并配备了行政、军事等机构。2月底,根据党中央指示,撤销乌审县苏维埃,恢复旗制,县苏维埃政府也代之以中国共产党乌审旗工作委员会,张兴畲、曹动之为工作委员会负责人。61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国人民抗日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布告,提出要帮助回族与蒙古族人民建立政权。同月,在定边成立中国共产党蒙古工作委员会(简称蒙古工委),重点领导和从事伊克昭盟地区的抗日运动。蒙古工委领导着一支民族武装——蒙汉骑兵游击队,还开设了牧民招待所,举办干部培训班,以联系蒙古族群众,培养蒙古族干部。中共蒙古工委选择乌审旗大石砭庙的文泽德大喇嘛毛罗扎木素为开展伊克昭盟民族宗教上层人士工作的负责人,高岗、毛泽民、宋任穷、宋时轮、张兴畲与昌煌庙的大喇嘛、雅片尔、毛罗扎木素、阿尔岱结拜为“安达”(兄弟),秋天,毛罗扎木素应邀参观保安,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欢迎。713日,中国工农红军蒙古骑兵游击队进入鄂托克旗三段地。72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王稼祥任主任。同月,中共中央决定在三边地区成立蒙古工作委员会,高岗任主任。中共中央决定由董必武、毛泽民、李维汉、贾托夫等在定边成立中国共产党三边特委。三边特委下设有蒙古工作委员会等机构。蒙古工作委员会还开设了蒙民招待所和训练班。同月,中共中央蒙古工作委员会在三段地成立了三段地工委。8月,中国共产党乌审旗工作委员会在乌审旗河南黑梁头建立,张兴畲(张德生)任书记。以后曹动之、杨彩彬先后任书记。82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内蒙工作的指示信》。10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蒙古工作委员会,成立中共定边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由罗迈(李维汉)任书记。中共少数民族工委决定成立鄂托克旗三段地工委(对外称蒙民招待所),金生华首任书记,张生瑞、曹布诚、高增培、白佳彩、周仁山也曾先后任书记。同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三边特委,张兴畲(张德生)任书记。本月下旬,鄂托克旗东壕党支部成立,白布华为书记。秋末,三段地工委组织群众成立了三段地——二道川苏维埃政府,主席先后由张德生、高谦担任。下设马场井、召皇口子、葫芦素淖、洪山塘、东壕五个区苏维埃政府和贫农会、青救会、妇救会等组织,还组织起一支游击队,队长齐廷珍,指导员杨春森。这年,中共三边特委在定边创办《蒙古报》,1945年易名为《伊盟报》。这年始,在中央党校、西北工委以及陕北公学开展了民族教育,培养了一批民族干部。

        19372月,中共陕甘宁省委组织部长罗梓铭到定边接任三边特委书记。3月,中国共产党定边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决定把三段地工委更改为中国共产党鄂托克旗工作委员会,由张生瑞任书记、曹布诚任副书记。中共鄂托克旗工委组建后,在三段地、马场井、二道川和葫芦素淖尔建立4个党支部,王培章任三段地党支部书记,李苟小任马场井党支部书记,陈什拉任二道川党支部书记,李二锁任葫芦素淖尔党支部书记。年初,白汉臣在乌审旗柴达木地区建立了党支部和武装游击队,直属乌审旗工委领导,陈田义担任游击队队长。年初,杨柱在达拉特旗青达门建立中共川西党小组,由苏海驹任组长,作为三边和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一个联络中转站。3月中旬,乌审旗嘎鲁图、陶利、纳林河等地的牧民,在毛罗扎木素的组长发动下,组成47人的赴延安参观团,中共乌审旗工委派田万生和郝登鸿带路。5月,中共陕甘宁省委决定撤销三边特委,设立定边中心县委,朱协辉任书记。7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由高岗任书记,杨一木任副书记兼回民部长,赵通儒任秘书长兼蒙民部长。中共定边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及其所属蒙古工作委员会随即撤销。10月,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撤销中央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再次成立三边特委(三边特委曾于同年5月改成定边中心县委),由白如冰任书记,刘英勇任宣传部长,白步华任统战部长,赵通儒任蒙民部长,杨一木任回民部长,白友山任秘书长,白成铭任青救会主任,白凌云任妇救会主任。同时还成立了三边专员公署和保安司令部。伊克昭盟的蒙民工作和宁夏的回民工作,均由三边特委领导。1016日,内蒙古最先进最大的抗日武装——蒙旗保安总队(后改编成蒙旗独立旅、新编第三师)在白海峰、乌兰夫指挥下,从包头南渡黄河,进入伊克昭盟达拉特旗。10月,日军占领归绥、包头,随后西渡黄河,侵占达拉特旗、准格尔旗、杭锦旗等沿河地区。1027日,日本军方操纵德王在归绥召开第二次“蒙古大会”,成立起伪“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日伪为利用沙王盟长的影响以拉拢伊克昭盟各旗王公,在开会前派飞机到札萨克旗,要接沙王去归绥,遭到沙王的拒绝。同月,马占山东北挺进军进驻准格尔旗后,在八路军120师的支援配合下,与黄河北岸的日伪军形成对峙局面。农历十月二十五日,杨柱在达拉特旗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罕台川西党小组,苏海驹任组长。12月,日本特务机关驻包头机关长内田勇四郎带领100多名士兵乘3辆汽车到达鄂托克旗阿拉庙,修建机场。鄂托克工委及时汇报给三边工委,三边工委及时上报这一情报,八路军和友军部队很快摧毁了机场,粉碎了日军进犯陕甘宁边区的阴谋。这年,中央党校开办民族班,鄂尔多斯的孟克敖其尔(杨宝山)、巴德玛、贺什格达赖、六斤、乌力吉吉日格勒等被编入第七班学习。

        19384月,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把原来的中央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下设的蒙民工作部改为蒙古工作委员会,由白如冰任书记。6月,准格尔旗大口党支部成立,胡栽根任书记。秋天,准格尔旗塔深儿墕党支部成立,肖三仓任书记,准格尔旗公盖梁党支部成立,李智章任书记。年底,桃力民地区建立了木肯淖、大克泊、五台塔并、母花稍、东桃楞、红石头井6个党支部。5月,中央决定撤销蒙古工作委员会,成立中国共产党绥蒙工作委员会(对外称八路军绥蒙游击司令部政治部),由白如冰任书记兼宣传部长,李衡任组织部长,赵通儒任蒙民部长,于占彪任军事部长,白成铭负责青救会工作,白凌云负责妇救会工作,高增培任秘书长,委员还由乌兰夫、孔令甫、刘永源。同月,绥蒙工委迁到桃力民后不久,即成立了中共桃力民工作委员会,首任书记白成铭。同时,在桃力民建立了伊盟的战地动员委员会(亦称抗敌后援会)。也是5月,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乌兰夫与白海风。6月,中共中央决定在蒙旗独立旅成立军政委员会,白海风负总责,乌兰夫为政治委员,纪松龄为军事委员。7月,曹动之带着乌审旗西协理奇国贤等人到延安,见到毛泽东,返回后积极从事地下革命活动。8月,绥蒙工委调高增培任三段地工委书记。三段地工委还组织了一支30多人的抗日自卫军(骑兵),队长苏占元,指导员王万年。9月,红军大学、西北党校等抽调一批学员,与鄂尔多斯干部组成一个骑兵连,李席昌任连长,王生江任指导员,开赴桃力民。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论新阶段》中提出了“允许各少数民族与汉族有平等权利,在共同对日原则下,有自己管理自己事务之权,同时与汉族联合建立统一国家”的主张。1122日,中共中央作出《中共中央关于绥蒙工作的决定》,中共中央决定撤销绥蒙工委,成立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白如冰任书记。同时成立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受陕甘宁边区党委领导,同时与绥远省委取得密切的关系,赵通儒任书记,工作地在鄂托克旗乌素加汗。12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北工作委员会,主持西北地区陕甘宁边区以外的陕、甘、宁、青、绥五省的白区工作,特别是民族工作,西北工委由洛甫(张闻天)任书记。西北工委专门设立了“民族问题研究室”,由刘春负责,下设“回回民族问题研究组”和“蒙古民族问题研究组”。其中,“蒙古民族问题研究组”是由王铎、孔飞、周仁山等参加。是年冬,伊克昭盟盟长沙王赴重庆途经延安时,受到毛泽东、贺龙和高岗等领导的会见。

        1939年初,白加彩接任三段地工委书记。桃力民蒙汉联合抗日委员会成立,齐希古(新三师地下党员)担任主任。4月,陕甘宁边区党委批准赵通儒、牛刚、云时雨(乌兰夫)、徐子猷、王万义5人为伊克昭盟工委常委,赵通儒为书记。五六月间,王铎一行进入伊克昭盟,对其7旗蒙古民族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后,西北工委为党中央起草拟定了《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的提纲》。621日,成吉思汗灵柩西迁,途经延安时,中共中央于延安十里铺设灵堂,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敬献花圈,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等近万人迎灵祭典。8月,中共河曲县委成立马栅区委,白庆元任书记。10月,伊盟工委在准格尔旗工作团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准格尔旗工作委员会,由王光先负责。准格尔旗工委先后组建敖劳不拉(敖隆卜拉)、乌兰不拉、三道柳、头道柳4个党支部。秋天,新三师成立了抗日前线总指挥部,乌兰夫在指挥部内建立了临时党委。同年,达拉特旗罕台川西党小组正式成立了党支部,苏海驹任书记,杜锁换任副书记。达拉特旗合同沟党支部成立,杨培森任书记。

        19401月,刘景平调伊盟工委主编《绥蒙抗战报》。331日,蒙古文化促进会在延安召开成立大会,主任为吴玉章,毛泽东、张闻天、沙王等为名誉理事。夏季,由毛泽东、朱德亲自发起成吉思汗公祭,朱德、吴玉章、董必武等参加,毛泽东手书“成吉思汗纪念堂”,此后,成吉思汗纪念堂和蒙古文化陈列室成了边区蒙古族同胞的主要活动场所。7月,中共中央西北工委发布《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1122日,党中央决定撤销绥蒙工委,成立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白如冰任书记。同日,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由赵通儒任书记。伊盟工委对外称“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驻伊克昭盟联络参谋处”,赵通儒对外称上校联络参谋。冬天,杨一木接任中共伊盟工委书记。白汉臣接任乌审旗工委书记,乌审旗工委在西排子地建立党支部,全旗已有掌高图、巴图湾、大石砭、乌拉尔林、敦其子壕、西排子地等6个党支部。这年,达拉特旗新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合同沟党支部,杨培森任书记。年底,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成立(1941年改为西北局),张闻天任书记。是年,杨柱、白占魁(李怀勤)等在达拉特旗成立了中共塔并召梁区委,杨柱任书记。伊盟工委派王光先参加区委领导,区委下属石山子、壕赖沟、房子沟、李家渠、河洛图和塔并召(含2个支部)等7个党支部。另外还成立了乌兰、中和西党小组,由白占魁兼任组长。

        1941年初,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骑兵营长那顺德力格尔一行十几人离开新三师,由曹布诚陪同到延安,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贺龙、高岗几次看望,那顺德力格尔先后担任陕北公学民族部蒙文教授、陕甘宁边区参议员、政府委员、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蒙古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等职。春天,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撤出桃力民,随即撤销。伊盟只留乌审旗和鄂托克旗两个工委,乌审旗工委由徐子猷、曹布诚任书记、副书记,鄂托克旗工委(也叫三段地工委)由田万生任书记。木肯淖一带地下党组织由李席昌负责。51日公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规定,依据民族平等原则,建立蒙古族、回族自治区。农历九月,成立了城川蒙古委员会,曹动之任主任,胡维成为副主任。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城川建立的第一个政权组织。6月,新三师被国民党当局调往甘肃整训。9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公学民族部基础上创办民族学院,高岗兼任院长,毛泽东亲笔为延安民族学院题写了“团结”两个大字。秋天,城川解放后,成立城川蒙古委员会,后更名为城川联络参谋处、城川副官处、城川军政民联合会,主任曹动之,副主任胡维成(格什白颜)。

        1942年初,城川蒙古委员会改为城川参谋处。8月,薛向晨从延安马列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城川,组织了一个相当于旗级的工作委员会,归三边地委领导,叫城川工委,书记是高增培,后来派赵英担任书记。同年冬天,将城川参谋处改为城川副官处。12月,中共伊东工委成立,郭炳坤任书记。

        1943326日,伊盟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三·二六”(亦称“伊盟事变”和“札乌事变”)。这是一次由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推行“反共灭蒙”政策而引起蒙古族人民武装反抗的正义事件。毛主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到过此次事变。415日,乌审旗保安队三四百名骑兵在大队长奇金山(杭纳芒奈,或哈诺墨拉)的率领下,毅然摆脱国民党的统治,投入中国共产党的怀抱。

        194461日,中共乌审旗工委再度成立,曹动之任书记。7月,延安民族学院迁到定边同第三师范学校合并,易名“三边公学”。8月,乌兰夫再次来伊盟检查城川、乌审、三段地3个工委的工作,发现这三个工委归三边地委领导有许多不便,因此西北局决定将这三个工委划归伊盟工委领导。同时,建立了蒙汉自治抗战联合会,实行减租减息,生产互助,救济贫苦牧民等措施,并建立了民兵组织。同月,八路军乌审旗骑兵团在延安成立,奇金山任团长,王悦丰、乌力吉任副团长。秋天,周仁山任三段地工委书记,高增培调到城川工委任书记。10月,奇金山在乌审旗南部成立蒙汉抗敌联合会,亲自担任主任,随后,他带领十余人赴延安会见毛主席。这年,鄂托克旗珠和地区建立中共党小组,乌娃任组长。

        1945216日(农历正月初四),八路军乌审旗骑兵团团长奇金山被敌人杀害。221日,经乌兰夫建议,西北局决定重建伊克昭盟工委,赵通儒、高峰、刘昌汉、曹动之、曹布诚五位为委员,赵通儒为书记,伊盟工委设在鄂托克旗城川。同年春天,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政府驻城川办事处,由赵通儒负责。伊盟工委第一次在牧区城川成立了蒙汉自治联合会,主任王得胜,副主任乌力吉巴图。3月,延安民族学院由定边迁到城川,伊盟工委领导着民族学院和3个工委。赵通儒兼任民族学院院长,其他负责人有王铎、宗群等。中国共产党城川区委成立,书记是王得胜。城川副官处被“城川蒙汉自治联合会”取代,主任是王得胜,副主任是尔计巴图。乌审旗工委书记由曹布诚兼任。

        1946112日,伊南游击司令部的马富纲、马良诚、顾寿山等军官,在鄂托克旗阿拉庙举行兵变,打死了国民党伊南游击司令章文轩。221日,中共西北局召开专门会议,习仲勋、王世泰、张德生、赵通儒等与会,形成会议记录《中共中央西北局讨论伊盟工作的记录》。7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822日,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再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伊盟工作,伊盟工委高增培、薛向晨等参加。1023日,伊克昭盟发生“乌拉尔林事件”,伊盟工委书记赵通儒等人被捕,由高增培代理工委书记,伊盟工委又划归三边地委领导。同年,达拉特旗的乌兰、中和西党小组扩大为党支部,由白占魁任书记。根据斗争需要,乌兰、中和西党支部分为河东、河西两个支部,河东党支部书记为蔺治祥,河西党支部书记为白占魁。11月,中共鄂托克旗工作委员会改称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

        1947117日,中共西北局决定,将宁夏工委与伊克昭盟工委合并维中共宁绥工委(对外以“三边地委统战部”名义出现),朱敏任书记,赵忠国任副书记。3月,上级决定将伊盟工委分为伊东、伊西两个工委,伊东工委书记由高增培担任,伊西工委书记为周仁山。5月,伊西工委和伊东工委在靖边县合并,再次成立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由高增培任书记,周仁山任副书记。同月,伊盟工委成立蒙汉支队,韩是今任支队长,高平任副支队长。西乌审部队编为司令部,由王悦丰任司令,赵玉山任副司令,下设2个大队,4个连。10月,中共准达工作委员会成立,先由刘忠亮任工委副书记,同时成立准达游击队,由于忠山任队长。

        1948115日,在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喆、警三旅旅长康建民的统一指挥下,全歼朱五美匪部两千余众,解放准格尔旗麻地沟、哈拉寨、五字湾等地。2月,伊盟工委派韩是今任准达(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工委书记,刘忠亮任副书记。同月,准格尔旗羊市塔界地蒙汉联合会成立,下辖五字湾、羊市塔2个分会。212日,晋绥二分区司令员李仲英在麻地沟成立准格尔旗蒙汉游击队,韩明玉任队长,白庆元任指导员。38日,晋绥二分区三十一、三十四两个团解放准格尔旗纳林、沙圪堵。同月,中共西北局决定,再次分伊盟工委为伊东、伊西两个工委,高增培任伊东工委书记;周仁山任伊西工委书记,杨经纬任副书记。同时决定将蒙汉支队改为伊盟支队,王悦丰任司令员,马富纲、高平任副司令员,周仁山任政委,薛向晨任副政委,马良诚任参谋长,赵英任副参谋长,陈乐山任政治部主任。410日晚,伊盟支队和张达志独立旅解放准格尔旗神山。4月下旬,准格尔旗第一团建立,郝茂林任团长,何福才任参谋长。5月上旬,中共准格尔旗工委成立,韩是今任书记,刘忠亮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浩帆任宣传部部长。同时成立准格尔旗政务委员会,主任暂缺,白凤岐任秘书长,后任副主任。接着成立了准格尔旗东部临时工作委员会,黄维帮任主任,白庆元任副主任。7月底,中共东郡工委在准格尔旗推磨梁成立,云北峰任书记,冯开选任副书记。95日,中共西北局决定取消宁绥工委,在三边地委下设宁夏工委和伊西工委,伊西工委书记周仁山,副书记杨经纬。10月,准旗工委在西部区组建一支游击队,由张明任队长,何子祥任指导员。同年冬,韩是今调任伊东工委统战部部长,李振华任准格尔旗工委书记。李新民任乌审旗工委书记,石玉山任副书记兼二大队政委。

        1949121日,伊西工委代表周仁山等与东乌审王府代表敖其尔等达成和平解放乌审旗的协议。219日,东乌审部队宣布起义,乌审旗遂告和平解放。229日,成立乌审旗人民临时政务委员会。311日,中共达拉特旗工委成立,郝文广任书记,杨达赖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320日,伊盟支队攻克东胜。51日,中共西北局决定将伊东、伊西两个工委再次合并,成立中共伊克昭盟盟委,并建立伊克昭盟人民政府,同时决定将伊盟支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伊克昭军区,各旗武装统称支队。高增培任伊盟盟委书记,周仁山任副书记,杨经纬任组织部部长,薛向晨任宣传部部长,韩是今任统战部部长,杜亚甫任社会部部长,阎耀先任秘书长,韩戈鲁任副秘书长。王悦丰任军区司令员,马富纲、高平任副司令员,高增培兼任政委,韩明正任副政委,高步仁、赵英任副参谋长,陈乐山任政治部主任。72日,伊盟支队解放札萨克旗。74日,伊西、伊东工委及所属部队在札萨克旗新街镇会师。随后相继组建调整了各旗工委。许集山任中共札萨克旗委员会书记,苏凤耀任副书记;云北峰任中共郡王旗委员会书记,冯开选任副书记;刘忠亮任中共东胜县委员会书记;李振华任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书记,不久,李振华调到盟委筹备伊盟代表会议,耿如章任书记;郝文广任中共达拉特旗委员会书记,杨达赖任副书记;乔桂章任中共杭锦旗委员会书记;田万生任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书记,周厚雪任副书记;王得胜任中共桃力民工作委员会(相当县级建制)书记,李席昌任副书记。85日,郡王旗解放。823日,鄂托克旗解放。同月,党中央决定伊克昭盟推选两名蒙古族知名人士参加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盟委推荐王悦丰、金汉文两位前往出席。伊盟盟委决定以准格尔旗伊东干训班为基础在札萨克旗蒙政会旧址建立伊盟干部学校。919日,绥远省宣布和平解放。10月至127日,伊克昭盟由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领导。128日至1954年,由绥远省领导。10月,鄂托克旗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包文秀任主任,升济米图任副主任。1126日,在札萨克旗新街镇召开伊克昭盟人民代表会议,陕甘宁边区伊克昭盟人民自治政务委员会成立,宣告了伊克昭盟七百余年封建王公制度和半个世纪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结束。会议出席代表116人,选举产生了伊克昭盟临时自治政务委员会,鄂其尔呼雅克图当选为主任委员,赵诚、马富纲为副主任委员,任命李振华为秘书长,金汉文为副秘书长。各旗县相继建立了政权,白凤岐任准格尔旗旗长,奇忠义任郡王旗旗长,鄂其尔呼雅克图兼任札萨克旗旗长,汪鹏程任达拉特旗旗长,色登道尔济任杭锦旗旗长,冯开选任东胜县县长,申济米图任鄂托克旗旗长。中共伊克昭盟委下辖9个旗县级党委,2个直属区委,33个农村区委,48个党支部,887名党员。当时的伊克昭盟拥有9个旗县级政府,2个直属区政府,76个区公所,335个行政村,1615个自然村,358672人。9个旗县级政府包括乌审旗、鄂托克旗、札萨克旗、郡王旗、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东胜县、桃力民中心区;2个直属区政府是通格朗、达尔扈特。12月,绥远省委决定伊克昭盟和乌兰察布盟成立自治政府,归绥远省领导。

        1950118日至20日,杭锦旗首届各族各界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召开,选举杭锦旗人民自治政府,旗长色登道尔计,副旗长汪震东。22日至7日,郡王旗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决定撤销郡王旗军政委员会,选举人民自治政府旗长奇忠义。3月,伊克昭盟及榆林地区剿匪联防司令部成立,315日,绥远省决定,将东胜县划归伊克昭盟人民自治政府直接领导。317日,经绥远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了达拉特旗“组训处”。44日,伊克昭盟自治政务委员会改称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月,伊克昭盟党委、政府由新街搬迁至东胜。417日,达拉特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旗长汪鹏程。5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伊克昭盟各级党组织普遍进行了整风,年底,整风运动结束。同日,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第二次成立乌审旗临时人民政府。5月,伊克昭盟建立8个旗(县)、1个中心区,2个直属区人民政府,76个区公所,335个行政村人民政府,1615个自然村。达拉特旗政府驻地由丰茂成迁往展旦召。6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土地改革。伊克昭盟抽出417名干部,组成准格尔旗、达拉特旗、东胜县和后套工作团,进行土改。618日,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伊克昭盟派出一支部队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作战。814日至18日,准格尔旗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旗长白庆元,副旗长赵琏、杨枝全。826日至30日,札萨克旗首届一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选举鄂其尔呼雅克图为旗长,鄂其尔巴图为副旗长。1030日,杭锦旗人民自治政府改称杭锦旗人民政府。11月,国家将山西省河曲县的四区(马栅)划归准格尔旗。

        1951514日,桃力民中心区撤销,一、二、三区划归鄂托克旗,四、五、六区划归杭锦旗。6月,将陕西省靖边县的苟池乡、鄂包池乡划归鄂托克旗,将陕西省靖边县的巴图湾乡划归乌审旗;将包头县的得胜太、张顺营、大树湾、二锁圪梁、天义昌等乡划归达拉特旗;将准格尔旗的一区、十四区划归萨拉齐县,将萨拉齐县的达营子、五卜树两村划归准格尔旗;杭锦旗的中巴嘎、西巴嘎乡和达拉特旗十三区的一部分划归巴彦淖尔盟。616日至24日,伊克昭盟自治区第二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在东胜召开,代表276人,正式代表248人,特邀代表8人,后补代表20人,其中蒙古族代表143人,占代表总数的51.8%。会议决定将“伊克昭盟人民自治政府”改称为“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选举盟长鄂其尔呼雅克图,副盟长马富纲、李振华、金汉文。

        1952615日,中共伊克昭盟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参加会议代表57人,列席代表21人。9月,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和中共绥远省委员会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蒙绥分局,中共伊克昭盟委隶属之。11月,伊克昭盟第三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在东胜召开。1125日,通格朗和达尔扈特两个区划归札萨克旗。同日,中共伊克昭盟委将直属的中共通格朗区委员会和中共达尔扈特区委员会划归中共札萨克旗委员会领导。

        195310月,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取消了伊克昭盟在后套地区的区、村政权。同月,东胜县第三届各族各界临时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县长耿如章,副县长徐凤翼。

        1954128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取消伊克昭盟自治区,将原伊克昭盟驻陕坝办事处取消,伊克昭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政权,旗县政府改称人民委员会。211日至15日,中共乌审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619日,中央人民政府撤销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建制,设立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人民政府,驻地东胜,全盟辖71县。626日至78日,伊克昭盟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东胜召开。会议决定将“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改称为“伊克昭盟人民政府”。选举盟长王悦丰,副盟长田万生、马富纲、李振华、金汉文。

        195566日至11日中共准格尔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615日,伊克昭盟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胜召开,决定将“伊克昭盟人民政府”改称为“伊克昭盟人民委员会”。79日,伊克昭盟人民政府更名为伊克昭盟人民委员会。

        1956510日至16日,中共札萨克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511日至15日,中共郡王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513日至17日,中共达拉特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515日至20日中共杭锦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515日至20日,中共鄂托克旗首次代表大会召开。516日至20日,中共乌审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126日至14日,伊克昭盟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胜召开。

        19574月,开始整风,6月,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右派斗争。615日,中共伊克昭盟委召开盟级机关党内外干部大会,第一书记赵会山作《关于在盟级机关开展整顿党的作风》的动员报告。

        19585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总路线。510日,撤销伊克昭盟人民委员会的政权建制,改建为伊克昭盟行政公署,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派出机构。628日至74日,中共达拉特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8月,中共鄂托克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820日至25日,中共郡王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826日至93日,中共准格尔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91日至6日,中共札萨克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1021日至27日,中共乌审旗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115日,经国务院82次会议批准,札萨克旗、郡王旗合并,暂名札郡旗。12月,伊克昭盟全境实现人民公社化,共建立89个人民公社。

        1959115日,札郡旗被上级确定为伊金霍洛旗。127日至21日,中共杭锦旗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4月,桌子山矿区(县级)成立。

        196048日至14日,中共达拉特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411日至15日,中共鄂托克旗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411日至17日,中共伊金霍洛旗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412日至17日,中共准格尔旗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415日至21日,中共乌审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961722日至29日,中共杭锦旗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101日,桌子山矿区改为海勃湾市。

        196237日至14日,中共海勃湾市首次代表大会召开。96日至14日,中共乌审旗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123日至8日,中共达拉特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23日,中共鄂托克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23日至12日,中共伊金霍洛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25日至12日,中共准格尔旗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1964419日至23日,桌子山矿区召开首次党员代表大会。104日至17日,中共准格尔旗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106日至10日,中共乌审旗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108日至12日,中共鄂托克旗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196515日至7日,中共伊金霍洛旗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35日至11日,中共海勃湾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725日至29日,中共达拉特旗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1966516日,中共中央《五一六通知》发表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从“文化大革命”开始至各级革命委员会成立,伊克昭盟盟委和各旗县市委均被强行夺权,党的各级组织被迫停止了工作,陷于瘫痪之中。“文化大革命”开始至1968年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成立。期间,政权领导机构行政公署的主要领导人均被当作所谓“反党叛国分子”“黑帮分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遭到批判和斗争。

        1967年初,在全国夺权之风影响下,伊克昭盟行政公署和旗县人民委员会先后被夺权,形成了大动乱局面。196738日,伊克昭盟军分区奉命介入地方,指挥生产。伊克昭军分区正式成立生产办公室,330日,内蒙古军区通知撤销伊克昭军分区生产办公室,批准成立了以伊克昭军分区为主体、结合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参加的伊克昭盟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

        1968323日,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成立,取代了原盟委、行署的一切权力。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成立,实行一元化领导,党政合一,取消了行署党组。627日,内蒙古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7月,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第三次全委会议后,伊克昭盟开始了以所谓“清理阶级队伍”为主的“挖肃”运动。10月,“清理阶级队伍”以“挖新内人党”为主要内容。1219日,成立了挖歼“内人党”及其变种组织领导小组,设立了专职办事机构。期间,伊克昭盟政权组织的形式是集党政财文大权于一身的革命委员会。7月,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第三次全委会议后,一场以“挖新内人党”为主要内容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在伊克昭盟各地展开,129日,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成立了挖歼“内人党”及其变种组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第二专案组,从事“挖内人党”的专职机构。全盟挖出所谓的“内人党”40000多人,其中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10000多人,致伤致残9900多人,致死993人。

        19691219日,中共中央派北京军区二十七军八十一师,组成北京军区伊克昭盟前线指挥所领导小组(简称前指)进驻伊克昭盟,负责伊克昭盟地区的全面军管工作。

        19701月,开始整顿各级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调整部分盟旗县革命委员会成员加入党中央办的柴沟堡学习班学习,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的7名主任、副主任中,4名加入学习班学习,3名留任。224日,前指批准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临时领导小组(主任陈维周,副主任刘忠、田军、白双喜、邬德祥、刘维真),主持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工作,直到19715月“补台”后的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新领导班子上任为止。

        1971523日-27日,中共伊克昭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525人,代表伊克昭盟23710名党员。

        1973525日,中共伊克昭盟委员会根据党中央(7232号文件精神及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调整三支两军人员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对在伊克昭盟任职的30名三支两军人员提出了调整意见,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任职的7名军队人员,除1人继续留任外,其余全部于5月至10月间撤离地方,结束了军队干部担任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第一把手的历史。

        1975610日,伊克昭盟革命委员会与中共伊克昭盟委员会分设机构,分开单独办公,改变了“文化大革命”中形成的由革命委员会一元化领导下统揽一切的领导体制。

        7月,海勃湾市与乌达市合并,成立地级乌海市。

        197611日,海勃湾市正式脱离伊克昭盟。

       

        二、中国人民富裕起来

        197843日,内蒙古党委通知,将各盟市革命委员会撤销,伊盟革命委员会改称伊盟行政公署,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1020日,伊克昭盟正式撤销革命委员会,改称伊克昭盟行政公署。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225日,伊克昭盟盟委召开常委会,提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197943日,伊克昭盟盟委决定将全盟生产方针确定为“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济”。盟委宣布,鄂托克旗、乌审旗、杭锦旗实行“以牧为主”的生产方针,东胜县、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实行“以林牧为主”的生产方针,达拉特旗实行“以农为主”的生产方针。521日至29日,政协伊盟六届一次会议召开。7月,中共伊克昭盟委员会决定恢复中共伊克昭盟纪律检查委员会。85日,中共伊克昭盟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委扩大会议。87日,伊克昭盟羊绒衫厂(鄂尔多斯集团的前身)破土动工。817日至19日,伊克昭盟盟委、行政公署在杭锦旗、达拉特旗召开全盟推行生产责任制的现场会议。

        1980114日,伊克昭盟盟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抓紧落实生产责任制的通知》。229日,伊盟盟委、行政公署印发《关于盟对旗县实行“五定一奖”试行方案的通知》,决定自1980年起盟对旗县实行“五定一奖”。812日,经国务院批准,鄂托克旗划分为鄂托克旗和鄂托克前旗,鄂托克前旗下辖3个农区公社、7个牧区公社和1个镇,旗政府所在地为敖勒召其镇。同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东胜县改为东胜市。1028日至111日,伊盟盟委召开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