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红色鄂尔多斯专题】抗日战争中的准旗工委(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2:00
 

 

1938年冬,绥蒙工委和伊盟工委派郝文卿到准格尔旗头道柳一带了解情况,做建党和建立据点的准备工作。

绥蒙工委、伊盟工委为什么要把准格尔旗选择为重要的交通据点呢?当时绥、包、萨、托等地相继沦陷,日寇和在百灵庙的蒙奸德王对沦陷区进行严密地控制,恶势力一时占了上风,坚持抗日的革命力量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在伊克昭盟,副盟长阿拉坦敖其尔公开投日,将伪公署设在包头。紧邻包头的达拉特旗保安司令森盖林沁更为日寇拼死卖命,把沿黄河两岸的地区封锁得水泄不通。相比之下,统治准格尔旗黄河两岸大片土地的奇文英,为了保全自己的地盘和权力,明里还是积极抗战的。他曾配合马占山赶走了侵入大营盘(准旗王爷府)的伪蒙军十二团,使日伪的力量不能在准格尔旗立足。因此,准格尔旗的局势在抗战初期比较平稳,有利于我们党的生存和发展。

郝文卿接受组织的委派到达头道柳后,以教书先生的身份为掩护,活动在准旗头、二、三、四道柳等地。头道柳与准格尔旗反动统治的政治中心神山近在咫尺,在敌人眼皮底下单枪匹马开辟党的工作是十分艰难的。郝文卿离开头道柳已经多年,虽是本地人,但对当地的社情却十分陌生。他通过和头道柳群众的接触,很快结识、团结了像朱焕子、高恨不动等一批进步青年。郝文卿由于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大致掌握了神山团以上军官和当地大户的基本情况,对蒙汉群众的革命要求也有了深入了解,为准旗工委建立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

绥蒙工委对开展准格尔旗的地下工作十分慎重,组织安排也是很周密的。1939年2月,约在正月初六七,绥蒙工委组织部派王光先、郝文广到准格尔旗和郝文卿接头,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任务主要有两条,一是立稳脚跟建立党的组织;二是进行抗日宣传,广泛的结交朋友,密切注视神山奇文英的动向。

王光先和郝文广抵达头道柳后,郝文广向其母作了解释,郝家对王光先以“姑舅”相待。王光先为了在这里长期扎根,假称是从后套来此地经商的,化名王福财,既做买卖又开店。

1939年3月上旬,王光先和郝文卿、郝文广在头道柳秘密召开会议,成立中共准旗工作团,负责人王光先。会上,大家共同确定了准旗工作团的工作方针,确定打开准格尔旗的工作局面,必须以头道柳为据点,充分发动群众,迅速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影响。会议还决定了3个人的分工:王光先总负责并分管头道柳、二道柳的工作,郝文卿负责五圪兔的工作,郝文广负责敖劳不拉的工作。为了解决工作团活动的必要经费,他们“姑舅”三人还种了一亩多地,这一年风调雨顺,收成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