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工作>>理论阵地
【红色鄂尔多斯】建立包头县委 (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5:32:00
 

不久,傅作义根据张瑕明的计谋,以成立合作管理处的名义,调乔培新回后套任处长,乔培新识破了敌人的伎俩,根据党的指示没有去河套,仍留在包头县。

1941年3月初,住在泊江海子石畔的国民党自卫军司令苏开元,接到傅作义的通知,令其逮捕乔培新。苏开元是我党地下党员,与南汉宸单线联系。苏开元不知乔培新也是地下党员,但认为很可能是地下党员,至少是进步青年,不肯加害于乔,便于3月5日(或6日)通知乔培新去他那里走一趟。乔培新去后,与苏开元住在一起,苏开元告诉乔培新,傅作义要乔回后套,言谈中有意露出傅作义要逮捕乔的意思,但没有明说,苏开元这样做的用意是:乔培新如果是地下党员,就不会再去后套,如果不是地下党员,他自己也不会暴露身份。

乔培新不知苏开元是地下党员,便不露声色地说:他马上就去后套。第二天起身,走到苦计沟,给张子岗、李秉清写了密信,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给他们,说自己准备去乌素加汗,向伊盟工委请示去留的问题,并叫张组织人马,带上武器跟他走。张子岗接信后,立即派人带上武器,到特拉沟找乔培新,跟上乔培新走。他自己马上去了河洛图,与李秉清商议对策。他们认为,乔培新一走,他们也呆不住,便随后也走了。

乔培新头一天走到特拉沟,等上张子岗派来的人马,随即带着胡庆云、席巨明等十一二人,继续向乌素加汗进发,走到圪丁尔盖,被西军包围,经解释,说是奉傅作义之命,去后套述职,才得以放行。

乔等继续赶路,经过杭锦旗营盘,到距桃力民三十里左右的一个小村庄住下、派胡庆云、席巨明去乌素加汗,向伊盟工委请示,杨一木不在,李维新接待了他们。李得知乔培新出走这一情况后,一面告诉胡、席,请乔培新速来工委;一面派人给杨一木送信,请杨赶快回来。

子夜时分,乔培新等人到了乌素加汗,杨一木这时也回来了,随即进行研究。考虑到头一天晚上,国民党部队已经包围过伊盟工委一次,让乔留在工委不合适,遂连夜将乔送往木肯淖暂住,去留问题待进一步研究。

第二天(即3月12日)上午,乔培新等人到了木肯淖。工委经过紧急磋商,决定派王得胜带人护送乔培新等人去延安。

乔培新等人遂由木肯淖出发,走出三十里,席巨明变了卦,煽动士兵们不要去延安。士兵们都是本地人,故土难离,拋下乔培新、胡庆云,与席巨明径自返回,只有乔培新、胡庆云去了延安。包头县委即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