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共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4 16:06:00
 

  2013年8月29日上午,由市委党校、市委政研室、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四家组织的“共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政研室主任余永崇、市委党校副校长奇海林、财政局、统计局领导及特约研究员等100多人听取讲座。

  

 

 

  

C:\Documents and Settings\Owner\桌面\IMG_0134.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Owner\My Documents\IMG_0135.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Owner\My Documents\IMG_0130.jpg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班慧丽同志做了关于“统计与经济”以及“2013年鄂尔多斯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的专题讲座。

  她运用统计部门详实业务数据、材料,客观地介绍与分析了我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及运行情况。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第一,我市投资上升,财政下降,其它主要指标也在增长,但增速回落。第二, 全国全区全市上半年完成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全国全区整体经济发展放缓。第三,分析了我市的产业结构现状,重点分析工业中占规上工业的89%比重,占GDP的44.5%的煤炭、天然气、电力三个行业。首先,前7个月全国煤炭产销量同比都在下降,进口量增长,发运量下降。其次,煤炭行业对我市影响相当大,我市煤炭行业占规上工业的68.5%,占GDP的34%,1-7月全市煤炭产量3.59亿吨,同比下降0.9%。我市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6.9%。再次,市场需求不足,价量齐跌。1-7月份,全市销售煤炭31404万吨,同比减少2419万吨,减幅7%。四是进口煤较快增长严重冲击煤炭市场。五是电价双轨制的取消影响我市煤炭外销。天燃气行业前景广阔,占规上工业的15%,占GDP的7.5%,同比增长20.6%,是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电力行业占规上工业的6%,占GDP的3%,上半年同比增长8.7%,增幅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第四,金融存贷增幅回落,财政收入降幅收窄;第五,两个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9元,同比增长9%,增幅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8597元,同比增长12.4%;增幅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

  二、经济企稳回升面临挑战

  宏观环境暂无明显改善,工业经济回暖仍然乏力。一是煤炭化工等支柱行业还未止跌。二是成本价格双重压力不减,增长动力尚未显著提升,投资项目资金趋紧,主要是传统消费降温。

  三、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新建企业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重要力量;能源化工成为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新引擎,下半年有望上限的新增企业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汽车行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亮点。

  四、从哲学角度分析了我市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谈了两点认识,第一个认识是从唯物主义角度来讲,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GDP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3个百分点,因此,增长速度回落是客观事实,过去我们的速度远远高于全国全区,但现在回落也较大,我们要敢于承受,不可否认,我们的发展还是很有成效的,遇到的问题也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还要靠发展来解决,第二个认识是从辩证法角度来看,我们要辩证看产业发展,也许煤炭行业不好,正可以倒逼我们发展其它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通过讲座,对大家深入了解我市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有很好的帮助,更为大家今后更好地为工作、调研、讲授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材料。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交流与营造学习氛围,让大家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希望今后能使这项活动,这种形式制度化和经常化,进而为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服务。

  (理论研究室  苏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