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旗区党校之窗
鄂前旗党校三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7 11:48:00
 

   

    党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为提高主体培训、基层宣讲及调研科研水平,鄂前旗党校立足自身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党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创新方式提升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我校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手段,分类别、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如组织骨干教师跟随外出培训班到高等学府接受新理念、新思想的培训,组织年轻教师到自治区党校、市委党校接受授课方法及业务能力的培训,统一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旗内集中业务培训等,不断将“培训者培训工程”引向深入,为尝试课题研究式教学做准备。

    二是完善制度促保障。完善并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在班子成员带动下,全体教职工坚持做到“七个一”即每人每月读一本书,每人每年上一次公开课、撰写一篇以上学习体会文章、记一本学习笔记、完成一篇科研论文、一篇调研报告,发表一篇以上论文;按照“提笔能写、上台能讲”的素质要求,制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具体措施。

制定和完善了考核制度、校委会议事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将教学科研任务写入教研人员岗位职责,强化师资队伍规范化管理。比如,建立了教师“三堂课”制度,要求每位教师备好党课、市情课、公共课三堂课。

    三是定期交流促落实。坚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形成高质量的讲课提纲。坚持开展校内试讲活动教师按照自选的“三堂课”主题备课,在校内公开试讲,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公开测评和点评交流,帮助其完善提高,以便学校及时将符合宣讲要求的课程向社会推介。同时,组织教师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到嘎查村、社区及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理论联系实际,潜心研究,形成有内容、有见解、有价值的调研报告。通过试行“集体备课、课前试讲、说课评课”模式,融集体智慧于一课,在备中思、讲中学、评中改,不断提升授课水平与技巧。

 

                  (供稿人:鄂前旗党校 焦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