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旗区党校之窗
鄂前旗党校发挥科研咨政作用,突出“智库兴党”特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3 16:50:00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促进包括党校在内的各类新型智库“创新发展”,党校要“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决策咨询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党校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下,突出“智库兴党”特色。

  要准确定位、体现本色。党校智库建设要着眼于服务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党文化软实力上。这要求党校重点围绕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当下的历史方位,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与资政建言。党校作为“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需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把“智库兴党”作为“党校兴党”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完成好。要通过智库建设完成“党校兴党”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在党研党”,始终如一地把党执政兴国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自身长期跟踪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的重点课题和不断推出智力产品的关键环节。

要明确范围、突显主色。党校智库建设要重点围绕党委普遍关注的、执政过程中广泛存在的长期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共同问题来筛选课题、形成选题、思考难题、完成命题,给出可供党委参考的解决方案。在现阶段,从全党工作大局出发,我们要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六大建设”、“两个百年目标”等党的“大事业”和正在开展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着重从执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角度切入,在“执政”与“领导”层面上就党的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与资政建言。这是“党校兴党”的重点理论课题与长期历史任务。  

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党校作为党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应该把挖掘学员潜力、集中学员智慧和提高学员谋事能力作为党校智库建设的又一重要任务,这是“党校兴党”的独特优势和特殊任务。党校学员来自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他们见多识广、经验丰富,是党校独特的智库资源,对这些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有效利用,是党校智库独特的政治优势与理论特色。因此,党校要充分利用好学员资源,不仅在教学中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教相长,而且要在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中发挥教师与学员两方面的积极性。

党校的四大职能,即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都需要智库成果的支撑,都必须充分体现“党校姓党”的基本特性,围绕“党校兴党”的基本任务,实现教学、科研、智库建设协同创新发展。

      (鄂前旗党校 焦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