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热点新闻
市委党校四措并举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16:12:00
 

 

为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的防范管理,有效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我校扎实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根据市纪委的安排部署,我校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校机关纪委,同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工作小组,全面负担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精心部署,狠抓落实。5月初,我校印发《关于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的通知》,要求各科室、部、中心在2017年梳理的基础上组织重新梳理,要突出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从梳理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弥补对应的制度机制缺陷,制定防范措施,监督管理要落实到具体岗位的工作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5月中旬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任务,确定风险等级,并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印发《市委党校2018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6月专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强化财务领域风险评估和控制方法。12月底前,完成教职工廉政档案备案86份。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印制文件资料、传达会议精神等,让教职工学习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知识,有效地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各科室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查漏补缺,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不走过场。

三是严格程序,查找风险。在工作中,我校以查找岗位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单位风险为突破口,按照规定的程序、环节和要素逐一查找,并及时进行公示,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保证实效。重点围绕校产管理及处置使用,干部选拔任用,大额经费开支,大宗物品采购,招生管理,干部培训管理等方面查找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自身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分别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任免、新党员发展、大宗物品采购管理、车辆日常维护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资金管理、招生管理、干部培训管理等关键岗位查找出廉政风险点47个,全部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接受教职工监督。

四是制定措施,完善制度。配套印发《市委党校廉政风险防控信息预警与处置办法》,同时在认真梳理单位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五大类4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