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热点新闻
“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16:50:00
 
 全体教职工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无不折射出个人的修养、心灵的阳光,无不展示着城市的形象和社会的进步。为进一步提高市委党校教职工的文明意识,促进养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的良好行为习惯,现向广大教职工发出“四文明”倡议行动,希望广大教职工携手共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

     一、文明交通  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筑牢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1.倡导“开文明车”。即:大力倡导车辆礼让斑马线;车辆按序排队通行;有序停放;正确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

     2.倡导“走文明路”。即:十字路口易闯祸,一慢二看三通过。请告别以下陋习:车辆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接打手机;驾乘车不系安全带;行人过马路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恶习。    

     3.“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

    二、文明旅游  倡导文明旅游,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塑造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1.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为”。即: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低费旅游;讲究以礼待人;注重消防安全;倡导健康娱乐;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2.摒弃“十大旅游陋习”。即:在文物古迹上乱写乱画;文物古迹不按规定摄像拍照;不守秩序乱插队;随时吐痰随地大小便;污言秽语打架斗殴;乱扔废弃物;喧哗吵闹高声交谈;践踏草坪乱采花果;污损客房用品损坏公用设施;集体行动缺乏时间观念。

     三、文明餐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大家做一个光荣的“光盘族”,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1.传承传统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2.倡导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

     3.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时刻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四、文明上网 号召大家在上网过程中,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利用网络优势,抵制网络污染。

     不传递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进行不健康内容搜索,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不在网站社区、论坛、聊天室、博客等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摒弃造谣诽谤, 拒绝虚假新闻、侵权新闻、低俗新闻和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杜绝任何形式的虚假新闻、尊重个人隐私权,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

    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扎实推进“文明在心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脚下”和“文明在行动”,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党校机关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