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成功承办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7学术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4 10:58:00
 

      715日—16日,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坚持和完善学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主办,内蒙古民族理论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希恩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开幕式,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金武出席开幕式并向会议代表介绍了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鄂尔多斯市民委副主任赵国祥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鄂尔多斯民族工作的整体情况,鄂尔多斯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市委党校副校长奇海林代表鄂尔多斯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致欢迎词,并向大会介绍了鄂尔多斯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党校的整体情况。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原副校长、院长青觉,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湛清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来自北京、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甘肃、宁夏、贵州、等20个省(市、自治区)16个民族的90余名专家学者和民族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包含参会代表交流发言、实地考察调研和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会三项议程。

 

               说明: IMG_9940

 

                             

                                                              

                                       (会议开幕式)

     

    715日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会议代表发言交流阶段。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的文章及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如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认为,“中国民族团结进步”是民族团结和民族进步之意的复合,是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实践中的两个核心问题在民族工作中的体现。在基层的群众性实践中发端之后,必须在民族地区的长期坚持中丰富,在党和政府倡导引领中持续,在民族工作的新常态中创新;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斯琴教授认为,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70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带来的实践启示更是未来民族工作的重点内容,即坚持发展是民族工作的核心问题,在新形势下重视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坚持文化引领,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领导责任制;丽水学院的郭献进教授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参与、共享”理念是协调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利益关系的关键;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欧阳丽娜副教授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将民族自治地方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值得研究主要课题,诸如此类的民族理论和观点的碰撞和交流,使大会的交流发言阶段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市委党校科研部会将大会的主要观点进行综合整理发表,以期重要观点能为鄂尔多斯、自治区及中国的民族工作有所启迪和借鉴。

 

               说明: IMG_9975

 

 

                                                                                                         

                                         (会议代表发言)

 

16日上午会务组将组织会议代表参观神华集团补连塔煤矿和煤制油项目,16日下午举办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会,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为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至此,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说明: webwxgetmsgimg

 

 

                 

                             (参会人员在神华煤制油公司参观)

 

                             

                                                                       

                                           (市委党校科研部 李晓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