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我市党校系统教师参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法治经济建设”理论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1:00
 

2019年7月19日至23日,内蒙古法学研究所举办、中共科尔沁右翼前旗委党校协办的“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法治经济建设”理论培训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共科尔沁右翼前旗委党校召开,我市党校系统高凤兰、郝二霞、刘俊贤、白瑞芳、李晓燕、钱格祥老师与会并提交了相关论文。据悉,本次研讨会共入围论文68篇,其中市委党校3篇,准旗党校4篇。经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18篇优秀论文获奖,市委党校钱格祥获一等奖,白瑞芳获二等奖,刘俊贤获三等奖。

                          

理论培训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主题报告奠定基调。为了提高基层党校教员的法治素养,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宝峰教授作了《“民事纠纷刑事化”防范体系构建研究》的主题报告。周教授从“民事纠纷刑事化”的典型案例、基本特点、产生原因、严重危害入手,通过对“民事纠纷刑事化”治理现状的剖析,论证了现有法律制度框架下并不能有效根治和防范“民事纠纷刑事化”这一顽症。进而从当前和长远两个角度提出构建“民事纠纷刑事化”防范体系的对策建议。当务之急的应对措施是严禁“以刑代民”和规范处理民刑交叉案件,长远的防范措施是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构建:强化专门法院的设置,废止法院系统内部的轮岗、遴选和借调制度,检察机关越级监督常态化和程序化,刑事立案的诉权化改造,经济犯罪侦查部门脱离公安机关等。 

交流发言精彩纷呈。在内蒙古党校法学教研部李婉副教授的主持下,各位发言人紧紧围绕“法治经济”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交流。从形式上看,既有获奖论文的现场宣读,也有与会听众的自由发言,既有内蒙古法学所专家的悉心点拨,也有基层党校领导切实的回应。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的法治化保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法治精神,内蒙古法治建设70年经验,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法治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民族立法工作等。针对以上发言内容,周宝峰教授以渊博的智识、精深的学养、法治的思维、生动的语言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点评,论者逸兴遄飞,听者醍醐灌顶,知识的交流,学术的盛宴,带来的岂止是精神上的满足和享受!

                         

《内蒙古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调查研究》课题中期协作会议

    课题会议热烈高效。内蒙古党校决策咨询课题《内蒙古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调查研究》课题组召开了中期协作会议,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在总课题负责人、内蒙古党校法学教研部李小玉副教授的主持下就下列问题展开了热烈、坦诚、高效的交流讨论:扫黑除恶工作的进展与不平衡,扫黑除恶涉及政治敏感性的把握,扫黑除恶体制机制的科学运转,扫黑除恶工作的法治化保障,黑恶现象的发生机理与综合治理,高质量调研的方式方法,调研数据和案例的合理运用,调研报告的学术框架与理论逻辑的契合,总课题与子课题内容与结构上的异同等,最后,内蒙古法学所所长贾清教授作了全面深刻、语重心长的总结,鼓励大家群策群力,认真调查研究,努力做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课题。(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  钱格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