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12:4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5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所做的《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让新的《民法典》在今后的实施中能够深入人心,710日上午,市委党校召开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扩大)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袁磊主持,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刘俊贤作了《老百姓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专题讲座

  老师首先从《民法典》为什么重要入手,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体系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编纂可谓当前法治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这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的层面上最大限度地体现制度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为世界贡献了反映制度优势的‘中国方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民法典》的出台,必然会成为我国法治建设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副校长苏永清同志对对学习作了点评。2020年是我国民法典编纂的收官之年,完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党校工作者要带头学习贯彻《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党校教师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有关中央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重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的各项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各编各节的基本规则,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党校专兼职教师要加强与民法典有关的理论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