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积极构建青年教师 培养长效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9 16:02:00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始终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基和强校之本,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构建青年教师培养长效机制。市委党校秉持“人人皆可成才”理念,既要把青年教师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培养好,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固本强基 青年教师培养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必须把握规律、系统谋划、循序渐进、常抓不懈。鄂尔多斯市委党校针对青年教师多、登台锻炼少、出精品课程难等问题,根据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实施十个一培养计划,即精读一批理论原著精读一批马克思主义经典及中国化最新成果原著,夯实主业主课基本功参加一期师资培训班选择党校系统或行政学院、知名高校相关师资培训班送外学习,一年内至少参加一次自治区党校师资培训班基层挂职锻炼一次选派新教师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牧区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招商引资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挂职期间,青年教师要带项目、课题,并形成一篇市情调研报告,以此为抓手跟踪学术前沿、提升学术水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当一次班主任担任一期主体班(一个月以上班次)班主任助理,了解教学组织实施过程备一讲课一个学期备一讲课,每讲课要在校内进行试讲,全体老师进行评课,并根据各位老师的建议进行修改,修改之后再试讲,直到试讲合格后方可推荐进课堂;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和一对一帮带制培养每位新教师要主动联系一位教学能手、一位教研部主任、一位校领导,就教学、科研、日常工作等方面的事宜进行交流与学习作一次科研(调研)一年之内至少参加一次校内调研,并完成执笔工作。一年至少在鄂尔多斯校刊发表2篇文章,在鄂尔多斯日报或鄂尔多斯论坛发表一篇文章主持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或学员论坛教务科要根据培训班教学计划和教研活动安排,适时组织读书交流活动或学员论坛,并安排新入职教师主持参加一系列教学活动教务科要根据培训班教学工作需要,让新入职教师参与主体班教学计划制作、主体班研讨记录等教学活动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青年教师平时要积极到各类班次听课学习,尽量做到有课就听,有调研就参加,并按季度写心得体会

磨炼提升 质的飞跃来源于量的积累,多讲课才能讲好课。提高青年教师授课能力,既靠观摩名课博采众长,又靠强化训练化为己用。把学习作为基础和先导,创新搭建各类平台,使青年教师在浓浓“学风”中养成学习习惯、夯实学术根基。一是多讲课多积累,2022年市委党校开展新专题试讲,已讲专题竞课,不但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竞争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二是听名课学经验,以知名专家来校授课、中央党校样板课、精品课、公开课和省委党校网络课等为“教材”,常态化举办教学观摩活动,青年教师结合自身,边学、边思、边悟,在反复对标中求取“真经”。三是搞比赛抓提升,每年举办一次讲课比赛,青年教师与老教师、旗区委党校教师同台竞技,横向比学赶超、纵向大干快上,2022年7月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教学能手暨优秀课件比赛,要求2019年以来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全员参赛,从而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必将有力推进全市党校系统教师不断增强精品意识四是搭平台传帮带。教研部主任和老教师主动传帮带,教研部集体备课、内部试讲成为常态,通过“流动党校”宣讲进基层和录制微党课为青年教师提供实战机会,新进青年教师依托团队全部走上讲台。五是多交流促进步,党校教师每周集体学习,每年外出培训已成常态,2022年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培训84人次,并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就学校发展、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青年教师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为党校事业发展增添新力量,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

    羽化蝶变 调研接地气,交流长见识。青年教师成长必须深入基层、融入学员。实践作课堂,市委党校坚持把调研作为教师基本功,以重要课题为引领,2022年在校委的统筹安排部署下,校领导和骨干教师牵头,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献礼二十大”主题,组织调研了解了黄河“几字湾”和长城沿线等地区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社会交往等社会文化现象;2022年报送8篇咨政报告,1篇获市委主要领导签批;2022年我校 3名青年教师的课题荣获自治区级优秀奖和良好奖、2名教师的课题荣获市级优秀成果奖;连续6年组织青年教师驻村锻炼,带着课题专题去,带着经验成果回。2020年以来,选派青年教师20余人次担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团成员,2022年组织青年教师参与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行动学习调研,既跟班听课、跟班调研,又与学员打成一片,向他们学经验、学实践、学应用。2022年,我校三名青年教师还通过积极努力,主动处理好工学矛盾,考取了两名博士研究生,一名硕士研究生。


在不断地学习研讨、切磋交流中,青年教师不仅掌握了理论,也增强了走上讲台、站稳讲台的自信和底气。相信经过切磋琢磨,市委党校青年教师一定会从一块块“璞玉”变为一粒粒“明珠”,实现由一棵树到一片林、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整体崛起!着力培养党校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助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务一科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