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CSS的下拉菜单,支持IE6 IE7 Firefox
  首页>>学员专区>>中青干部班
鄂尔多斯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报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2 15:59:00
 

【高层言论】

★习近平阐述中国梦

★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学习动态】

★国内知名学者和我市部门领导到青干班授课受到学员好评

★青干班学员自觉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学苑掠影

★青干班召开第二次班会

★党校印象

【学习感悟】

★浅谈青年干部如何加强学习

★我的沙漠治理之梦

【思想火花】

【推荐书目】

【温馨提示】

★中青年春季如何科学健身

 

 

 

 

 

 

 

 

 

【高层言论】

 

习近平阐述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第十八届中央新一届常委在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梦”。

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

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

《规定》强调,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都是普通学员,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认真完成培训任务。

《规定》要求,干部在校学习期间,要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学员之间、教员和学员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班级、小组不得以集体活动为名聚餐吃请。组织学员外出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考察调研等活动时,不准警车带路,不接受宴请,一律吃自助餐或便餐,不收受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旅游和娱乐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追究培训机构有关领导和带队负责人的责任。学员之间不准以学习交流、对口走访、交叉考察、集体调研等名义互请旅游。对违反规定的学员,视情节轻重予以约谈提醒、通报批评或责令退学。

《规定》提出,学员参加学习期间不再承担所在单位的工作、会议、出国(境)考察等任务。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累计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1/7的,按退学处理。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的,责令退学。

《规定》重申,学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学习体会、调研报告和论文等,不准请人代写,不准抄袭他人学习研究成果,不准秘书等工作人员“陪读”。对违反规定的学员,视情节轻重予以取消成绩、通报批评或责令退学。

《规定》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及结(毕)业以后,一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成立任何形式的联谊会、同学会等组织,也不得确定召集人、联系人等开展有组织的活动。不得利用同学关系在干部任用和人事安排以及子女入学、就业、经商等方面相互提供方便、谋取私利。对违反规定的在校学员,牵头人予以退学处理,参与者予以通报批评;对结(毕)业后的学员,由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学习动态】

 

国内知名学者和我市部门领导到青干班

授课受到学员好评

 

在前一个阶段的学习中,党校在青干班课程设置上兼顾了宏观政策和微观实际,在授课老师的选配上既注重理论知识的讲授又注重实践经验传授,不仅选派了校内优秀老师,还聘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同时还聘请我市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和知名企业家从实战的角度就我市的一些重要领域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讲授,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例如,上海市委党校的冷鹤鸣教授从哲学的角度解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管理创新,视角独特,高屋建瓴,语言幽默,意味深长,听后有如醍醐灌顶;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钟乌拉讲授的群众来信来访和市公安局副局长、东胜区公安局局长刘杰讲授的民间借贷问题,案例丰富,数据详实,语言平实,通俗易懂,使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从产业化的角度对新农村建设和荒漠化治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我们总结借鉴。老师们精彩的讲授,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尚勇)

 

青干班学员自觉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

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自开学以来,青干班全体学员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和党校的各项安排,自觉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的各项要求。

在开学的首次班会上,班主任和班委会重点传达了《规定》的各项精神,明确了纪律要求,督促大家时刻紧绷作风纪律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学习中,学员们自觉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吃在学校食堂,住在学员宿舍,不带公车住校;不以各种名义吃请和相互宴请。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努力实现在思想政治上有新的提高,在党性修养上有新的进步,在知识能力上有新的增强。(尚勇)

 

学苑掠影

 

青干班召开第二次班会

 

日前,第十三期青干班召开了第二次班会。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本期青干班的班徽、班训和班歌。从候选的八个班徽设计方案中选定了由马刚毅同学提供的班徽设计方案;确定“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为本期青干班班训;确定由杜彦斌同学作词的《共筑鄂尔多斯梦》为班歌。   

班徽设计以绿色为主基调,代表了本期青干班是一个充满朝气和希望的集体;打开的书本和红色的火焰象征着青年干部追求知识、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整体设计简洁大方,易于识别。“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选自《礼记·中庸》,意思是:要广泛地多方面学习,慎重地思考,明确地分辨,踏踏实实地行动。大家一致认为,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青干班学员治学求进的严谨态度和优良学风。《共筑鄂尔多斯梦》曲调优美,词作紧扣时代主题,抒发了青干班学员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对建设美好鄂尔多斯的期盼和向往,以及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鄂尔多斯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尚勇)

 

班徽:

C:\Users\user\Downloads\CS5 最终版.jpg

 

班训: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班歌歌词(部分):

共筑鄂尔多斯梦

 

打开一扇窗

看到了春天的山岗

东方红日放射出

灿烂的光芒

梦想在前方

我们扬帆起航

激情让我们充满了力量

共筑鄂尔多斯梦

同窗友谊长

誓言为我们

指明了方向

相约在圣地

新时代的后备力量

我们携手让鄂尔多斯美丽更富强

 

党校印象

    

迎着初春温暖灿烂的朝阳,呼吸着清新甜润的空气,带着对校园的憧憬和期待,我踏入了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中青班学习。

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的既庄重又现代化的教学大楼,ABCD四座主体教学楼三面围廊,四座相连,通透敞亮,给人的感觉大气舒适。大门正对面的主题宣传墙上镌写着“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彰显了党校的特质,让人肃然起敬。附楼有公寓、餐厅和文体中心,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校园占地宽阔,尽管花草树木尚未青茏,但校园整洁的柏油小路曲径相连,环绕校园,四通八达,个别节点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早晨伴随着悠扬悦耳的音乐散散步,使人一天神清气爽,心情愉悦。

我们笫十三期中青班共有41名同学,大家来自各个旗区、各部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阅历,在这里却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同学。班主任龚老师是一位具有丰富带班经验的老师,对待同学既严格又亲和,既像年长的大姐又像同龄的好友。在她的带领和管理下,班里很快纪律严明,学风蔚然。市委组织部对这期青干班也特别重视,干教处的领导们经常参与我们的培训学习活动,力求高标准严要求。开班五天后,班委员会就选举产生了。在大家紧锣密鼓的筹划行动后,班训班歌相继出炉,各类主题活动陆续铺开,俨然是一个高效的团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对这次培训给予了精心安排,课程设置系统全面,师资力量阵容强大,涉及内容广泛精准,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为我们提供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总之,开班以来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感想。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惊喜,更多的收获等待着我们,让我们且行且品吧!(孙玉香)

 

【学习感悟】

 

浅谈青年干部如何加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地区青年干部的整体素质决定着这一地区未来发展的水平。因此,青年干部更应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青年干部加强学习,应当坚持善学习,勤思考,重实践。青年干部要善于学习,就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学习和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关系,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周围的人学习、向实践学习,把学习当作乐趣和终身的习惯。要勤于思考,就是要在面对复杂矛盾时找出决定事物发展方向的主要矛盾,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事物的客观规律,从而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要注重实践,就是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真理,通过实践创造价值。善学习,勤思考,重实践的关键在于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才能事半功倍,才能使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青干班的同学们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我们更应该加强学习,扎实肯干,开拓创新,努力进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本领,为鄂尔多斯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尚勇)

 

我的沙漠治理之梦

 

听了东达蒙古王集团赵永亮董事长关于沙漠治理的授课,我感触颇多。我出生在杭锦旗的一个半沙漠化的牧区,从小就体会到了沙漠化给牧民生活带来的危害。工作之后每每陪同外地客人到沙漠欣赏大漠风光的时候,我从心底泛起的是些许儿时光屁股在沙地上奔跑的欢乐记忆,但更多的是想起了草原沙化带来的生活艰辛。因此我多年以来一直关注沙漠化治理。这是个全球性难题,一些地区在遏制沙漠的继续扩张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没有真正实现沙退人进的目标。

我国的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约为160.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6.7%。鄂尔多斯有库布其、毛乌素两大沙漠,沙区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0%左右。因此,治理沙漠对于我市来说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沙漠化治理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几年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亿利资源集团、东达蒙古王集团等一批发展壮大了的民营企业纷纷进入沙漠治理领域,凭借着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逐步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沙漠化治理之路。特别是由企业而不是政府投资搞沙漠治理的模式,在中国是首创,在全球也是首创。这充分说明鄂尔多斯的一部分企业家们在富裕之后,更多的担当一份社会责任,心里想着被沙漠侵害的老百姓。不管这种努力是否成功,我们都应当向这些企业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目前,我市的沙漠化治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投资不足。绿化资金主要投在了城镇以及周边和交通主干道路的两侧,用于沙漠治理资金数量少。二是政府投资效果不明显。政府投资重投入、轻效果,往往钱花了,沙漠化没有治理好。三是缺乏可持续的治沙模式。我市有勇于“吃螃蟹”的企业家,但沙漠化治理与企业效益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仍处在探索之中。因此,我认为全社会应当关心支持这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沙漠化治理应当由国家、社会、企业共同努力。国家支持,社会关注,企业运作,走生态建设、绿色产业之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永亮治沙;既然有先行者,必定有后来人。我相信沙漠化治理之梦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最终会得以实现。(郭志光)

 

【思想火花】

 

有教堂的市场经济和没有教堂的市场经济是大不一样的。

                                         ——冷鹤鸣

几乎人类面临的所有危机,都与人类的物化有关。

                                         ——冷鹤鸣

牧师的虚伪最容易让信徒丧失信仰。

                                         ——冷鹤鸣

人要懂得留个缺口给别人。

                                         ——奇海林

其实幸福就是自己找感觉。

                                         ——赵永亮

 

【本期推荐书目】

 

冷鹤鸣教授推荐:《从自由看待发展》作者:阿玛蒂亚·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二性》作者:西蒙波伏娃,西苑出版社

奇海林教授推荐:《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北京出版社;《江村经济》作者:费孝通,商务印书馆;《解读中国经济》作者:林毅夫,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2013》作者:吴敬琏等,线装书局

 

 

 

 

 

【温馨提示】

 

中青年春季如何科学健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青年人科学健身也应该从春季开始。春季健身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侵袭,就很容易受凉感冒或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2.健身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健身时一定要动作到位,健身后一定要放松、拉伸,防止受伤。

3. 春季的气候较为干燥,一定要保证给人体补充充足的水分。

    4.春季选择下午2点至晚上8点健身较为科学。下午2点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下午5点至7点时达到最佳,锻炼选择在此时显然最适宜。

    5.运动量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

6.坚持锻炼。一般每周3-5次为宜,每次1-2个小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作相应调整,但一定要保证“频率”和“长期”。
    希望中青年朋友们科学健身,增强体魄,丰富业余生活,真正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郭占斌)

 

 

 

 

 

 

 

 

 

 

 

 

 

 

 

 

 

 

 

 

 
 
 


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核:苏振平  赵海录  孙玉香

共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