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CSS的下拉菜单,支持IE6 IE7 Firefox
  首页>>学员专区>>中青干部班
鄂尔多斯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报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2 16:09:00
 

C:\Users\user\Downloads\CS5 最终版.jpg

 

【高层言论】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摘要)

【学习心得】

青干班“五式”法活化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    

学习有感

演讲与口才

★我们的中国梦

★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学习点滴】

★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

经济动态】

全市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高层言论】

 

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

 

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论坛。期待今年迈入第12个年头的博鳌亚洲论坛能在一个新起点上,更上一层楼。

亚洲谋求发展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本届年会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极具现实意义。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发展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上升,各国调整经济结构面临不少困难,全球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发展同其他各大洲发展息息相关。亚洲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世界发展。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共克时艰,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给世界带来了信心。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区域次区域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亚洲发展需要乘势而上、转型升级。对亚洲来说,发展仍然是头等大事,发展仍然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亚洲当与世界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第一,勇于变革创新,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亚洲历来具有自我变革活力,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使亚洲变革和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二,同心维护和平,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第三,着力推进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效途径。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

第四,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亚洲应该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亚洲的多样性特点和已经形成的合作传统,形成亚洲发展同其他地区发展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同亚洲和世界的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将持续扩大,对外投资也将大幅增加。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将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人民对战争和动荡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 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还将积极推动亚洲和世界范围的地区合作。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中国将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进程,坚持推进同亚洲之外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区域次区域合作。中国将继续倡导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同各国的双向投资,打造合作新亮点。中国将坚定支持亚洲地区对其他地区的开放合作,更好促进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中国愿同五大洲的朋友们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造福亚洲和世界人民!

 

【学习心得】

 

青干班“五式”法

活化教学方式 激发学习兴趣

—参加鄂尔多斯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有感

 

鄂尔多斯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通过讲学式、启发式、情景模拟式、拓展式、体验式“五式”教学法,活化教学方式,使教与学、学与思、思与用充分融合,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增强学员学习效果。

——讲学式。邀请本地、外地知名教授、讲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决策能力、党性修养及心理健康和自我调适等内容进行讲座。如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同志讲授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稳中求进》和上海市委党校的冷鹤鸣教授作的《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等专题,内容紧贴发展实际,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基础,受到了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启发式。安排各种活动或项目,有针对性地设置悬念、提出问题,引发思考,在参与中受到启发。如在应对媒体情景模拟教学,设置上海某区开发13层楼房坍塌产生危机,应对危机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等,让学员扮演各种角色,提出问题,处理危机,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对事情有新的感悟、新的理解,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引导学员实现处理目标,获得良好培训效果。

——情景模拟式。通过创造一个模拟的情景,如“华宇名门”拆迁上访接待情景模拟,由学员分别扮演信访局领导、上访群众、上访业主、建筑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等角色。通过情景再现,解答上访问题,解决突出矛盾,转变学员看问题角度,激发团队合力,增加实践经验,提高处理复杂信访矛盾问题的能力。

——拓展式。通过开展团队协作项目和竞赛活动等拓展培训,激发学员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个人竞争力和意志力,增强学员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加强学员之间的沟通了解。如由聚之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业训练师的组织下,41名学员分为两组,进行了信任配合、盲人摸道、众志成城等项目的训练,增强了同学间的信任力、合作力和意志力,促进了同学间的认知度和友谊度。

——体验式。将组织学员外出到井冈山等地学习考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领悟到先烈们的大无畏精神;到市内科学发展基地和呼市、包头、榆林、银川等周边地区调研,感受周边地区发展现状,将理论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避免了理论的空对空现象,最后要借鉴周边地区服务科学发展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及难点问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付诸于实践,达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双赢”目的。

通过“五式”教学法,激发了学员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员学习的质量,得到了学员的好评和赞誉;让我感到学了好多新知识、新观点和新理论,接受了好多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和业务能力,增强了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党性修养和政治信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我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新起点、新目标,用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去指导工作实践,为我市的发展勤奋工作,努力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何万智

 

学习有感

 

载寄心灵之梦,踏风欲入春境,

揽园犹如神府,兴致博学为民;

惜生修性养德之圣地,民族复兴浩瀚之摇篮;

珍,学门!

君辞学以致用,重语国家策令,

为勤心而有乐,为乐心而有神,

招旗表国为帅,为帅以身作行。

随党召春风,   净吾身修行。

贵,守令!

师学似海湛深,又盖天蓝之鹏,

内容丰序精益,又现侧重不同;

涌学俱悔误勤,常鸣学纪如令。

丰,有序!

久融悉熟面孔,生机快如劲春,

渐现友谊氛浓,感想万分珍重,

忽闻学友高就,众兴为君鼓动。

惜,友情!

冷老博学群揽,讲义出口成章,

思维锐而快敏,理道逻而有辑;

群闻心如境凝,唯恐断章失听,

众叹授道精湛,会意理哲名荐;

欲拜君为远师,愧之腹中无语,

又叹人生取向为何,再悲书山滴水成积,

吾意勤揽群书,志在狂潮无敌。

敬,冷老!

趣课装聋作哑,浮想如人其境,

世间情为何浓,唯有弱呼相助,

为君誓辞伴拥,世众万物皆春。

感语道故人生,即生报答之恩,

瞬间倾泪如注,怜母一人家中,

意拨电话倾声,又惧老母担心。

唯有大爱尽盖世间,万里晴空梦蓝之片,

悲!我生为之何付,愿,誓言驻为永恒。

感,真情!

 

                                       郝全伟

 

演讲与口才

 

我们的中国梦

 

时下,一个拨动人心弦、激动人心灵、振奋人心劲的词汇,在亿万中国人心头回响,成了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强音——它就是“中国梦”。

的确,步向前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民族独立梦、两弹一星梦、奥运世博梦、航天潜海梦……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今天,住房梦、创业梦、宜居梦、小康梦……在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的互动交融中,世界东方升腾起激荡人心的中国梦,奏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

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的背后,蕴藏着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折射着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也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

有人说,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打造她的“造梦”能力,她的国民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

     纵观历史,大国崛起的过程,无不伴随着全体国民共同的期待与奋斗,由此锻造出国家民族独特的气质与精神。几百年前,一群欧洲大陆的失意者坐着“五月花号”来到新大陆,开启了美国梦;去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烟囱高耸、铁水奔流的场景,讲述了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梦。这样的梦想,绝非一人一地一时的空想,而是回荡在全体国民心中的共同旋律,也正因此才具有超越时空的能量,成为一个国家不断前行的动力。

如今,中国梦正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共鸣。人民日报评论员新春走基层,在湖南一个偏僻山乡的农家门前,看到这样一幅春联:“雪梅映红中国梦,紫燕衔绿万家春”。一位旅美华侨写下自己的心声:“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众人争说中国梦,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因为中国梦来自中国心,是国家富强的梦;中国梦源于民族情,是民族振兴的梦;中国梦植根人民中,是人民幸福的梦。     

美好蓝图能够激发斗志,豪情壮志可以鼓舞人心,但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实干。回顾历史,面对列强的凌辱,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挫折坎坷,中国梦没有破灭。中华民族之所以在百折千回中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时至今日,中国正处在实现梦想的关键节点,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应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挑战,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需要13亿“实干家”坚持不懈地埋头苦干。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梦才够美丽、够坚实、够精彩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我们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往一处使的齐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越来越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行,一起踏上梦想的征程!

                                张宇萱

 

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2013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学院启动新一轮校地合作的第一年,是实施学院“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们攻坚克难之后,追求卓越的一年,学院已经5岁了,这五年的成长如同海啸一般铺天盖地,让人无所循形。时间在我们身边飞逝,如同流水般唱着欢快的歌。

回想2008年的康巴什,一副草创未就的画面。它并没有今日这般绚烂,最美的莫过于它的天空,还有那万里无云的蓝。在那硕果累累的八月,我们来到了康巴什,来到了年轻的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投入到与学院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历程中。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经历着从无到有的过程。那些日子,很难忘,甚至是刻骨铭心。那个时候的校园,没有树,也没有花,更没有可爱的学生们,有的只是漫漫黄沙,一切都是那么质朴、天然。还记得那个小小的指挥部,插满彩旗的地方,曾是我们的餐厅,在那里,尊敬的领导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也是我们同甘共苦的开始。9月中旬,学院首届新生报到,看着学生们稚气的笑脸,我们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和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正是为了这样的使命,我们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迎着朝阳、伴着希望度过了艰难的开创期。虽然一切都是新的,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团结的力量使得我们的工作进展的非常顺利。困难,当然,新建的学院,任何工作的展开都没有可以借鉴的既得经验;考验,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成为一次考验,万幸,虽然不尽完美,但是,领导们的有力领导、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和每个教职工的尽心尽力使得每一次尝试都成为一份合格的答卷,记入我们学院发展的画卷:第一次新生入学、第一次军训、第一堂课、第一次书画展、第一次讲座、第一次期末考试……无数个第一次构成了这一年来我们工作的历程,任何困难,都只是暂时的阻碍,而不会长久地阻断我们前行的道路。这是我们开始的诺言,也成为我们一年来的成果。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摸着石头过河的我们终于顺利度过了学院初创的第一个年头。

两年过去了,校园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别具特色的高楼拔地而起,漫漫黄沙被鲜花绿树被所覆盖;美丽的校园里处处可见学生可爱的、忙碌的身影。多少次,走在校园里,凝望着他们奔跑的身影;多少次,坐在办公室里,打量着窗外的景色,回想着学院发生的变化,感受着学院的成长,回味着创院以来的艰辛……多少次,听着别人对学院的赞叹,心中不禁窃喜,这是我们的学院,这里有我可爱的学生,亲爱的同事,尊敬的领导和美好的事业。这里的每一份美丽,都凝聚着我们的热情和汗水……

四年过去了,我们从初创步入了正轨,又从正轨走向了完善,我们的设施在完善,我们的教师队伍在充实,我们有了自己的首届毕业生……校门口的宣传栏向我们诉说着日新月异的时光,校园里的显示屏播放着学生们自己的作品,驻足凝视,那些作品是那么富有创意,而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震撼。想想当初的他们,懵懵懂懂,满脸稚气,如今满载着收获就要离开了,他们和我们一样,见证了学院成长的每一步,他们是我们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倍感欣慰,他们中有的考上了国内研究生,有的获得了国外院校的offer,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我们与学院一起带领着他们,用四年的时间为鄂尔多斯地区的高等教育作出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就是这一份沉甸甸的答卷,饱含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感情……

我们的学院,我曾见证它的变化,我坚信未来的它会更加美丽、更加强大。那时,你会看到满院参天的大树,伸向遥远的天际;你会看到我们的学子遍布全国各地,成为祖国的栋梁;你会看到我们的学院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一所学科特色和地区特色鲜明的应用性、综合性大学;成为带动地区发展的一股势不可挡的强劲力量。未来,值得我们期待。期待你的发展,你的卓越,你的辉煌,我永远的鄂尔多斯学院!

                                   

                               刘静萍

 

【学习点滴】

 

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

 

心理健康的九个标准:充分的安全感;充分了解自己;生活目标切合实际;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保持个性的完美和谐;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人际关系融洽和谐;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能有限度的发挥自身才能与拥有兴趣爱好。

领导干部心理调试方法:一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二是加强心理健康保健(心理自我保健、情绪自我控制、培养业余爱好)。三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宽容、调整挫折反应、保持平常之心)。四、增强人际关系的适应能力(认清自己的角色、克服挑剔心理、培养幽默感)。

人生快乐四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做自己,把别人当做别人,把自己当做自己。

 

王淑云

经济动态】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0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总收入168.8亿元,同比下降22.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2.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9.1亿元,下降20.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3亿元,增长18.5%,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5元,增长0.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4.8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4340元,增长1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4.3个百分点(造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调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运行基本平稳,增速持续放缓的态势。

                                      

 

 

 

 

 

 

 

 

 

 

 

 

 

  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焦党生             

  核:苏振平  赵海录  孙玉香

共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