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CSS的下拉菜单,支持IE6 IE7 Firefox
  首页>>学员专区>>中青干部班
鄂尔多斯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报第六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3 09:40:00
 

C:\Users\user\Downloads\CS5 最终版.jpg

 

 

 

【高层言论】

★李克强:简政放权 转变职能 创新管理 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学苑掠影

★第十三期青干班井冈山学习剪影

【学习感悟】

★井冈山有感

★弘扬井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弘扬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学苑快讯】

★ 第十三期青干班毕业论文(调研报告)选题汇总

 

 【高层言论】

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会议上强调
简政放权 转变职能 创新管理
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李克强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在当前形势下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举措,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客观要求。新一届政府成立一个多月内,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

李克强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今年要开好头。一要以简政放权稳增长。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这是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良方”。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审批,切实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二要以简政放权推转型。把稳当前和增后劲结合起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使企业和产业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优化升级,为转型提供“源头活水”。三要以简政放权促就业。稳增长、促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扩大就业。要加快企业工商登记等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提供更广就业门路、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要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的优势,把由地方实施更有效的审批事项,坚决下放给地方。

李克强指出,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食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把政府工作重点放在“保基本”上,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发挥市场和社会组织作用。必要的行政审批也必须规范,防止滋生腐败,做到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透明、制约有效、权责分明。要腾出更多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坚决完成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硬任务。

李克强指出,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行政权力必须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同时也要依法规范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行为。

李克强最后强调,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幕已经拉开。要严格落实任务和责任,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要把职能转变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改革要公开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学习感悟】

井冈山有感

 

兴致井冈,山峦叠重、密林云雾,犹巨蟒爬伏,巍然不动;

倾刻间,媚光四射、江山浩乾,俨然是群龙跃动。

忆往昔险山恶水,温壮士殊死搏挣,

敬畏群英智隐陡林,韬略之志酝在峭峰。

雷打石前誓立旗风,军民如水铸我军魂,

绿林结缘万丈豪情,大井安营修军炼兵。

一间茅屋划点春秋,星星之火腾势燎升,

八角楼彻夜挥笔如神,催生斗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斗智斗勇,众士齐呼号角哄鸣,

一门旧炮直命敌营,丧了敌魂。

殊不知挑粮小道,孕育革命节节红,

更叹息数万先驱正值青春,却为中华腾飞碧落黄泉。

惜先烈捐躯精神,振今生价值人生,

转作风敢闯新路,守禁令警钟长鸣,

再拾艰苦奋斗神,胆运筹改革新,

生将以身作则,死则不留骂名,

继扬实事求是,永葆党国青春。

 

 

(郝权伟)

 

 

 

弘扬井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井冈山学习培训心得

 

2013年5月3日至8日,我们第13期中青班师生一行到井冈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我的思想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熏陶,精神受到了鼓舞。

    一、革命事迹感人至深

    我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大井朱毛故居、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等革命历史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言,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学唱革命歌曲,与革命先辈的后人们进行座谈互动等活动,听取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两个专题讲座,系统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看着一件件朴实无华而又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面对一处处历经风雨、耳熟能详的革命旧址,脚踏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耳边似乎回响起密集的战鼓、嘹亮的号角和震天的喊杀声,眼前仿佛浮现出漫山遍野的革命者在红旗的指引下前仆后继、奋勇向前……我不由得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心灵受到不断的冲刷、洗礼和震撼,我明白了有一种精神不仅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所淹没,相反,它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这种精神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

    二、井冈精神催人奋进

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在于根据地军民始终坚持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敌人屈服、坚韧不拔的精神,永怀革命理想,最终,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成就了中国革命的摇篮。当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实事求是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井冈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进取的成功范例,成为了共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当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尊重实践、尊重实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井冈山斗争充分验证了毛泽东同志的“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历史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当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做好各项工作,就是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井冈山之行锤炼了我的党性、纯洁了我的心灵、坚定了我的信念,践行井冈山精神,从实际出发,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张宇萱)

 

 

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来到井冈山的这几天,处处感受着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5月6日下午,我们中青班一行30人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再次体验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

穿过黄洋界哨口纪念大厅,来到海拔1343米的挑粮小道山顶,但见高山深谷,蜿蜒起伏,给人以险峻伟岸之感。小路有一米多宽,由青山石沿坡势铺成,没有台阶,只是原始的石头路而已,据说清朝年间就已建成。我们穿着旅游鞋,走在这凹凸不平的石路上,脚被生硬的石头顶的很是不适,感慨朱毛红军穿着夹脚的草鞋一路上下,是多么的艰辛!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高耸入云,遮住了偶尔冒出的阳光,路边铺着厚厚的树叶和竹枝。

沿着挑粮小道一路而下,开始也觉得轻松,当地乡亲拿着竹杆送我们拄,还觉得碍事。小路有3.2公里长,沿阶而下到中途休息站时,有的同学陆陆续续的停歇了下来,有的同学依然激情高涨,大有不走到底誓不罢休的气概,虽很担心上山的艰辛,仍义无反顾的向山下奔去。此时已是汗流浃背,头发已被汗水浸湿,汗珠流进眼睛刺的生疼,抬手抹去,依然大步向前。终于来到山下,大家都为自己的坚持感到兴奋和庆幸。

环顾山底,是一个错落有致的村庄,小鸡小狗悠然的散着步,一副祥和景象。回想当年,朱毛红军就是通过这些村庄的乡亲收集粮食解决队伍的补给,稳定并逐步壮大了红军队伍,不由得产生出敬意。

稍作停留和留影后,开始登山的返程,才体验到真正的艰辛。山势很陡,走到第一个休息站,已气喘如牛,但已没有后悔药可吃,只能鼓起勇气继续前行,800米……1500米,腿肚子发软,已开始掉队了,男同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拿起竹竿拉着我走,天也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好心的乡亲送来了雨披,否则真被淋成落汤鸡不可。

歇歇走走,腿上如同灌了铅一般沉重,抬一下都十分困难,十分感慨朱毛红军挑着几十斤的粮食走在这蜿蜒陡峭的山路上的艰辛,他们需要怎样的信念和坚持!共产党人也许正是靠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才打败了国民党和日本侵略者,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

曙光就在前头,我们一行鼓励着自已向山顶攀登着,不禁想起毛主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佳句来,中国革命的胜利不就是在克服种种无法想象的困难后,才取得最后的胜利吗?

终于登上山顶,腿已发麻,浑身已淋湿,但听到大家的掌声,依然感到很欣慰。

井冈山精神代代传,我们一定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淑云)

 

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这是一座雄伟秀丽而又独特神奇的大山。这里的山山水水,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这里的一草一木,溅洒过革命烈士的鲜血,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到处留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脚印,这块神圣的土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5月3日至8日,根据鄂尔多斯市第13期中青班的学习安排,我们赴江西省井冈山参观学习,通过走进江西省井冈山干部学院听取红军革命烈士后代的现场教学、脚踏红军走过的路程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以此见证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憾,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和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一是通过这次教育,使我加深了对革命圣地的认识。巍巍井冈山,不愧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革命的圣山。在这里,我们又一次体会了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烈士们的光辉业绩和无私奉献精神,真实地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真实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最艰苦的年代,面对敌人的层层封锁而坚持到胜利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井冈山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开创了中国的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从中更深地教育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争取更大光荣。更加坚定了信念: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在新的时期为创造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通过这次学习,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死难先烈,更重要的是我们领悟了一种精神──艰苦奋斗的革命斗争精神。这种精神不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源,同样也是实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源。在这里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份量。

三是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刻领悟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要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要弘扬、传承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井冈山精神,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为鄂尔多斯市的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通过这次学习,我们要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要用革命先烈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大无畏,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鼓舞自己,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要虚心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责任心,努力做到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切实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工作,切实做好上级交办的每一件工作。

 

(郭占斌)

 

第十三期中青班毕业论文(调研报告)选题汇总

 

 

 

作 者

当前维稳工作的思考

郭志

关于蒙西工业园区水资源供求状况的调研报告

 

培育体育品牌赛事  提升城市知名度

郭占斌

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

 

东胜区城乡统筹几个问题的研究

 

立足实际问题 着眼矛盾化解

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于达拉特旗信访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邱金来

赵兴国

打造美丽新区实现充分就业

----康巴什新区就业工作现状与发展方向的调研报告

毛友刚

牧区城乡统筹的思考

----鄂前旗昂素镇城乡统筹调研

斯庆达来

关于加快乌审旗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

巴音青克乐

 

鄂市中心城区城镇化模式探求

马刚毅

鄂市基层“三到”服务的思考与探索

苏振平

关于鄂尔多斯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

的调研报告

刘静萍

关于我市小城镇建设的思考

 

李介敦

关于开发区(工业园区)管理体制

的调研报告

孙志辉

刘燕飞

浅谈乡镇简化接待改革

郝权伟

强化基础建设 提高服务水平

扎实推进鄂托克旗卫生事业

杨丽霞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赵海录

杜彦斌

我眼中的的新农村

呼格吉乐图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调研报告

王淑云

关于我市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的调研报告

 

焦党生

城乡统筹发展中进城农牧民就业问题

-----以鄂尔多斯市城乡统筹试点鄂前旗为例

何万智

 

关于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的调研与思考

马广清

关于康巴什旅游产业开发的几点建议

郭凯波

张宇萱

关于退役士兵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与促进就业

的调查与研究

郝永亮

雷慧芳

城投企业自主经营探讨

刘建国

关于1994年财税改革以来对地方财政的影响

孙玉香

浅谈农村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和化解

常如清

关于破解工业园区用地难题的建议

苏文胜

刘建军

 

 

 

 

 

 

 

 

 

 

 

 

 

 

 

 

 

 

 

 

 

 

 

 

 

 
 
 


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核:苏振平  赵海录  孙玉香

共印50